公職王電子報
2014年1月22日【公職王電子報187期】 facebook plurk
·103年初等考試增列需用名額75名    ·一般警察體能測驗重大變革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國營事業缺額超過2000名!

【深入報導】

一次搞清!103年國考變革

人物特寫

100司法特考考取生-劉家倫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內線交易之重大性與明確性要件

心靈補給站

人的命運是和誰在一起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嚴長壽先生所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有段話,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一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一個成功。
人物特寫單元,透過已在堅守自己崗位的公職輔考達人、努力不懈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國考生以及奮鬥過後達成夢想的公務員三種不同身分者的角度,來分享、剖析他們對公職的看法與感動。

【人物特寫】
公職達人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姓       名:劉家倫
•畢業學校/科系:亞洲大學/外文系
•準備年資:約2年
•考取年度/類組:100司法特考-法警/99基層警察特考
連過兩榜
•服務年資:正式分發單位約2年
•服務單位:台北地檢署

Q1.開始決定考公職的原由?

我的父母是花農,在清境一帶種植星辰花,經年雲霧繚繞、氣候濕冷,再加上從事花務非常勞心勞力,因此父母並不希望我繼承家業。就讀外文系,很多人都會在畢業後選擇出國深造,但因為家中經濟無法負荷,只能選擇打消念頭。曾經短暫在知名企業工作,但環境與工作性質不佳,做一個禮拜就辭職了。當時工作不好找,又正好有朋友在準備消防警察考試,意識到公職的福利與保障,在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投身基層警察特考,不到一年便上榜了。

Q2.當初既然已經考上警察,為何又決定再戰法警?

然而,與警察相比,法警的工作性質更為規律與安全,不僅上下班時間較穩定,就連危險性也大大降低。由於對司法有興趣,而法警是眾多類科中錄取率相對偏高的,且與原本準備警察考試的科目多有雷同,因此決定再戰司法特考法警類科,很幸運的隔年就上榜。

Q3.關於法警生活,有什麼可以與我們分享的嗎?

擔任法警工作,法警的工作主要是解送人犯、確保庭內外秩序,檢察官問話時自然也會在旁戒備。日常生活或交友圈中,其實並不會接觸到這類行為較偏差的民眾,藉由提訊過程可以從中獲悉一些犯罪人的心態,進而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避免讓自己陷入危機中。另外,透過法律資訊的累積,也可以讓自己更有保障,遇到任何事情都知道該怎麼做恰當處理。有趣的一點是,分發到北地檢,是個案件量非常大的單位,也常有不少名人前來應訊,從媒體前的風光到現實的落魄,會讓人更有所警惕。

Q4.法警的工作性質和一般公務人員有何不同呢?

法警的工作性質和一般公務人員多少有些差異。以上班時間來說,大多時候同樣早上八、九點下班,下午五、六點下班;比較彈性,不同的是,以北檢來說,一個月會排到四至五班的值班,必須留守,晚上忙完公事後直接留寢在地檢署內,偶而遇到漏夜偵訊的情況也有可能處理到半夜。且儘管是國定假日或連續假期,如果排到班就必須留守,這部份是和一般公務員最為不同之處。而以工作性質來說,平常沒有排到執勤時的時段,就可以留在休息室做自己的事,而且工作屬於「今日事今日畢」,不像書記官可能要花好幾天去完成一份卷宗。這部份就比一般公務員來的彈性自由。然而,我們也是會有不為人知的精神壓力,譬如萬一人犯跑了,那責任可就非常大。

Q5.薪資待遇為多少?還會選擇繼續升遷嗎?

薪水外加值勤費、加班費,約4.3萬。若是分配到外地,建議可以申請宿舍,以我自己來說,也是選擇住宿舍,雖然較為簡樸,傢俱也要自己準備,不過一個月可以省下台北近一萬的房租,很划算!而法警的升遷不外乎就是升成副法警長、法警長。因為在司法體系工作,再加上覺得人生應該有更遠大的目標,目前在準備3等考試,也有到大學修習法律學分,準備往上一層樓準備。

Q6.很多考生很怕考上法警後有可能面臨執行槍決,你怎麼看?

槍決是由高檢署法警所執行,一般法警是不會接觸到這部份的業務。一般而言,考上後的分發地點並不會有高檢署單位,而一般地檢法警想要申調到高檢也不是這麼容易,通常是年資非常高或考績非常好的法警才有機會,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採訪小感﹞:
連日來,吳憶樺返台的新聞攻佔報紙版面;其中,當年執勤的法警,在受訪中談到被迫當「帶走小憶樺的壞叔叔」之煎熬心情。時逢採訪家倫,在一來一往的訪談中,更明白法警對於公權力執行的無奈與兩難,也更對法警身份更多了一份敬佩!

而更令人敬佩的是,家倫對自身的要求!或許是從小看到父母辛苦穿梭花陣的身影,因此養成他堅毅的意志力。在選讀大學科系時,因英文考最差而選擇征服外文系;在考上基層警察考試後,因對工作性質不甚滿意而繼續攻讀司法特考;現在,為了「人生不就該有更遠大目標」的念頭,他又興起再度往上挑戰的想法。無論將來的工作身分為何,可以肯定的是他早已戰勝了自己!
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