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公職資訊網-公職王 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鐵路特考/「鐵」飯碗 今年錄取率逾10%
鐵路人員特考員級運輸營業錄取後主要工作是處理票務或車輛調度。如果分發到運務處,就要負責客運業務,包括售驗票及站務嚮導,還有貨運業務、列車乘務、運轉業務;如果分發到綜合調度所,就要負責行車調度。
鐵路特考及格人員,訓練期滿起實際任職3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以外的單位,而且要在交通部及其所屬機關再服務3年,才可以轉調到交通部以外的機關或機構任職。
鐵路特考員級考試相當於公務人員普考或特考4等,運輸營業類科今年的錄取率超過10%,在公職考試中算相當高。
報名時間:103.03.11(二)~03.20(四)
招考時間:103.06.14(六)~06.16(一)
不可不試:隸屬於交通部的台灣鐵路管理局,其員工事實上就是公務人員,自然享有公務人員的保障與福利。也因此每年的鐵路特考,都吸引不少考生,希望加入有百年歷史的台鐵。
等別 任用職等/薪資
高員三級 薪級30級;薪資約42,675元。
員級 薪級38級;薪資約35,480元。
佐級 薪級42級;薪資約32,280元。
備註 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102鐵路員級機檢工程新科狀元-洪仁傑
當初報考的時後有很多同學問我,為什麼不考機械工程佐級,而要報考難度更高科目也更難的機檢工程員級呢,其實並不是我自虐,而是因為我覺得機械佐級太多人報考了,科目大家也都太熟悉了,比較起來我並沒有特別的優勢,但是機檢工程就不一樣了,也許他的難度較高,但換個角度想,機檢工程因為屬於跨領域(有機械也有電機的科目)的類組,相對的大家報考意願比較低,而我的專業佔了至少兩科有機械原理和力學,相比於電機的同學優勢更多一點,多方衡量下所以我選擇了機檢工程員級。
蔚藍海上的執法者
海巡署成員由軍、警、海關、一般文職等四類人員組成。民國89年成立初期,為求整合作業便利,由當時軍方海岸巡防司令部與警政署水上警察局分別轉化為海岸巡防總局、海洋巡防總局。
海巡署,依岸、海架構,推動以勤務為導向的「同心」專案,依岸、海兩個總局所屬單位,依轄區特性仍以任務編組方式,將全台與離島共劃分十三個「巡防區」。海巡特考考取後則是分發至各地區巡防局以上機關任職,負責政策規劃、督考業務,相關的協助調查及海洋維護等工作,得執行外勤工作,與一般的行政工作業務不同。因此海巡特考被歸類於軍警相關之工作性質,以守護國家人民安全為首要任務,充滿為民服務熱誠的您,準備好了嗎?
報名時間:103.05.13(二)~05.22(四)
招考時間:103.08.16(六)~08.17(日)
不可不試:原則上海巡署會先檢討所屬機關人力缺額,再依需求辦理海巡特考,103年招考時程已確定,由於海巡招考屬特考性質,不見得每年招考,所以想報考者務必把握機會。
等別 任用職等/薪資
海巡三等 薪資約60,000元。
海巡四等 薪資約45,000元。
備註 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102海巡三等(海巡行政)-王之瀚
個人認為國家考試說到底決計不是看天資、讀書計劃或時間安排,準備國家考試最重要的是看誰的屁股好、坐的久、唸的下。在資訊流通、考古題滿天飛的今天,立定目標後的持之以恆、不懈不怠始是考取的唯一捷徑。
移民行政/四等移民行政 不用考外語
移民行政人員因移民署業務需求招考,業務性質特殊,要負責非法入境者的收容、遣返、查緝、居留查察等工作,是執行司法警察任務的公務員,除了要具備一般公務員職能,還要具備司法警察專長,體能也有一定的要求。 移民行政四等考試,跟三等考試最大的不同,是不必考外國語。移民行政人員不論是三等或四等,都要有管理外籍人士的能力,因此第一試筆試通過後,還要進行第二試的體能測驗,心肺耐力測驗跑走。及格標準男性為494秒以內跑完1600公尺,女性為280秒以內跑完800公尺。
報名時間:103.05.13(二)~05.22(四)
招考時間:103.08.16(六)~08.17(日)
不可不試:移民署業務國際化,職涯發展多具前瞻性,加上工作需全天輪值,起薪也較同職等的公務員來得高,最適合想要挑戰高薪與自我的考生。
等別 初任用職等 合計
移民行政三等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者 46,660元
移民行政四等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者 36,335元
備註 1.薪資給與:包含本俸+專業加給,但尚未扣除公保、健保、退撫提存、所得稅等。
2.另有警務加給一~三級:8,435~6,745及加班費最高10,000元。
3.實際薪資,仍以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102三等移民行政(選試韓文探花)-許芳瑜
才剛剛結束加拿大的留學行,回到台灣又再面臨極具壓力的求職階段,雖然覺得自己的英文經歷會為自己的職場加分,可是實際去求職時,發現職場環境依舊很弱勢,於是又燃起自己大學時曾經想考公職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