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01月23日【公職王電子報162期】 facebook plurk
國考擬增加複選題 答錯不倒扣證照、工作經驗 可成公職應考資格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司法新規、家事調查官報到

【深入報導】

2013國營事業招考&考公職

【公部門報導】

距天際線最近的阿里山郵局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刑訴自訴程序相關重點整理(下)

【特別企劃】

民法應考解題技巧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公部門工作報導】
距天際線最近的祝福傳遞站 - 阿里山郵局


圖片來源:http://rebeccas.pixnet.net/album/photo/107067780

全台灣最高的便利商店在合歡山,那最高的郵局在哪一座山?答案是,阿里山!

究竟有多高?隨著阿里山小火車的腳步,一路攀爬到海拔2274公尺,才能遇見這座遞送旅客祝福的特色郵局。初映眼簾,腳步不由自主地緩了下來,眼神中甚至有些遲疑,只見斗樓高三層,拱圓柱、脊頂山牆,究竟是「廟宇」?亦或「郵局」?若不是撇見那塊道地木刻「阿里山郵局」招牌,可真會讓人以為將踏入佛門聖地。

從古老建築中可以窺見阿里山郵局的歷史。但事實上,現在人們所見的早已是經過搬遷重建之容貌。原來,早在伐木業興盛的日據時代、1907年便已設立郵政機構,也就是當年老一輩人口中的「代辦所」,待台灣光復、收回國有後,政府正式於民國47年成立郵局營運。

不料,在民國65年,原位於沼平車站旁的郵局,竟連同不少房屋慘遭祝融吞噬,後經林務局輔導規劃才有了現今所看到的住宅區、商店區,以及民國74年正式啟用的仿宮殿式郵局新大樓。

華麗的宮殿式建築外觀,可沒有華而不實的內在!阿里山郵局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恣意漫步至商店街尾端,即可瞧見矗立身影。正因如此,更突顯這間郵局之重要性,除了包辦當地人的業務,更是外地旅客的郵政好幫手,無論是大肆血拼紀念品時救急的提款機、大肆血拼後需要的宅配服務,甚至是旅人祝福的明信片寄送…,舉凡平地郵局所能執行之業務,這座高山郵局都能一一辦到。

有趣的是,從大樓啟用直至77年間,阿里山郵局的郵件可都是經由阿里山蒸氣小火車運送,一箱箱貨物、一封封信函、一張張明信片就這樣靜靜地躺在專門載運郵件的車廂內送下山,直到阿里山公路通車後,才改以更具便利性的公路運送。

隨著時代更迭,雖然無從親眼看見那輛掛有郵政標誌的小火車,但盡忠職守的精神卻會永遠盤旋在人們心中!而阿里山郵局也仍在原地守候每一位居民與旅人。這樣的美麗歷史,你是否也想親自寫下一頁?報名「中華郵政招考」就有機會呢!


ABOUT

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2鄰東阿里山39號
服務電話: (05)2679-970
服務時間: 08:00-12:00 13:00-16:30


中華郵政招考NEW資訊
中華郵政每年都辦理招考喔!近幾年因辦理優退,因應人力需求,招考的人數也相對較多,以2012年而言,即足足招考達1445人。2013年預計也將會有一波招考,快來跟上最新國營事業招考資訊吧!

>中華郵政 2013年徵才可望達千名

明年鐵飯碗 恐史上最難搶

【2012/12/18中時電子報 】

具有鐵飯碗性質、工作有保障的國營事業,在景氣低迷、失業飆升氛圍下,成為求職者搶破頭的職缺。台鐵、中華郵政、台灣菸酒公司等透露,明年將釋出逾千名職缺大舉徵才,預期報名人數將達10萬人,錄取率恐再創新低。

國營事業員工平均年齡偏高,接近50歲上下,台鐵、台酒近年都出現大批離退潮。為補充退離員額,充實技術人力、提升服務品質,明年度各公司內部均釋出職缺,招募新血。

台鐵員工平均年齡47歲,近年來出現退休潮,明年7月預計有500名員工辦理退休;為持續精進人力,加上花東線鐵路電氣化、鐵路捷運化等施工人力需求,明年度也將招募至少500名員工。

今年6月台鐵招考新血,競爭空前激烈,只招504人,卻有高達5.4萬人報名,錄取率不到1%。考選部統計,97年鐵路特考只有2.1萬人報名,想捧「鐵」飯碗的人,在短短4年內激增1.5倍。

台灣菸酒董事長徐安旋透露,目前台酒員工平均年齡為58歲,5年內預估將有超過2千人屆齡退休,約占總員工數的3成;為因應明年的大退休潮,台酒將擴大徵才,預估最少開缺100名員額,希望吸引新血輪加入,以充實「百年老店」的戰力。

台灣菸酒徵才將在明年5月公告、9月考試。徐安旋說,為提高服務品質,包括負責行銷規畫,以及外勤赴賣場,陳列管理、拜訪客戶與市場訪查等項目,需才孔急,求職者不妨考慮朝此方向發揮所長。

民國92年改制為公司的中華郵政,近十年均辦理擴大招考,近3年更因大批員工辦理優退,為因應人力需求,招考人數超過2,200人。中華郵政主管透露,預估明年優退名額仍多,若各地區提出增加用人需求,徵才名額可望維持千名水準。中華郵政今年共開出1,445名職缺,總計共3.76萬人報考,錄取率由往年2.4%提升至3.8%。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