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10月1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80期】 facebook plurk
來保成學儒轉運拿好禮 全類科超低8800元103年初等考15~24線上10/報名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職場大調查!你有好「薪」情嗎?

【深入報導】

「漲」聲響起來,荷包又縮了!

【人物特寫】

水利會考取生-李庭漪

【時事焦點】

二代健保正式上路(上)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生活小品】

不完美的完美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嚴長壽先生所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有段話,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一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一個成功。

人物特寫單元,透過已在堅守自己崗位的公職輔考達人努力不懈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國考生以及奮鬥過後達成夢想的公務員三種不同身分者的角度,來分享、剖析他們對公職的看法與感動。

【人物專訪】
公職達人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姓名:李庭漪
畢業學校/科系: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
準備年資:7個月考取
考取年度/類組:102水利會/灌溉管理
服務單位:西屯工作站
服務年資:約3個多月

個性開朗,有著一張娃娃臉、長相清秀甜美是我對庭漪的第一印象
單看外表,很難相信她已經是一位兩歲多娃娃的媽
跟大部分的媽媽一樣,原本沒有想參加公職考試的庭漪
在擁有媽媽的角色後,為了想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毅然決定開始準備考試…


Q1.考公職的原因?

『其實考公職不在我原本的人生規劃中,從大學畢業後到現在約十年的時間我都是在民間企業上班,從領一般薪水的行政工作,到月入十幾萬的業務工作我都嘗試過,說來也妙,我這10年間待過的10間公司都倒了,還被我朋友笑說:妳的工作運也太硬了吧!』庭漪開朗的自我調侃。朋友玩笑間的一句話,也讓她開始省思了起來,特別是在嫁人生子,成為新手媽媽之後,考公職—這個議題,正式被提上議程來考量。『成為媽媽後,總想把最好的都給孩子,不論是生活上(多點時間陪伴孩子成長)或者物質上(給他一個安穩的未來),這些都成為我想參加考試的誘因。』

Q2.準備考試的過程與契機?
『之所以會準備水利會考試,是因為我先生本身是大學唸水土保持,對水利會某些科目有所認識,此外他的兩位朋友在97年也考取水利會,對水利會的工作狀況、福利待遇都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在知道102年即將有水利會招考的訊息後,我就決定開始準備。』
『由於水利會從發佈到招考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加上科目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想說與其買書來自己悶頭苦讀,倒不如由老師教導更有效率,就這樣開始了補習生涯;一開始我是邊工作邊準備,直到考前兩三個月才辭職當個全職考生全力衝刺。』

Q3.準備考試中難忘的事情?
『其實我一開始準備考試時,只有老公知道,他贊成並全力支持我參加考試,為了不讓公婆及父母擔心同時也怕過度關心造成壓力,我平時正常上下班晚上回家念書,只有利用假日到補習班看帶,當然,對公婆的說法是最近工作較多要加班,他們還很納悶最近工作怎麼這麼多,並囑咐我要多加注意身體。」與公婆同住的庭漪,說起公婆充滿了感激,由於平時忙於上班,孩子出生後早上都是由公婆帶,晚上下班後才由她接手,減輕不少身為職業婦女的壓力。

『到了後期衝刺時,我辭掉工作專心準備考試,就依照正常上下班時間到補習班補看帶或上課,沒課時就和一同準備水利會考試的戰友到圖書館念書;透過互相討論題目並固定寫題請老師修改的方式,很幸運地在今年順利考取;在考完之後,我才告知親友準備考試的事情,大家都很訝異,但也給予正面的肯定,尤其是我爸爸,還說「你早就應該考公職了。」他一直認為公職各項方面都很穩定,對已經成家的我來講很適合。』

Q4.在緊湊的備考過程中,用何種方式紓壓?
『紓壓的方式還挺多種的,不過當中最有效的,就是看寶貝兒子的臉,不管唸書唸得多累,只要看到寶寶,就會重新充滿力量;此外,老公的支持也是我努力的動力,他是個觀念很正面的人,常常會鼓勵我、給我力量,為了怕我彈性疲乏,在10月份時還帶我到泰國旅遊,作為充電之旅;在準備專業科目時,遇到老公有修過的科目,他也會盡力指導我。』從庭漪幸福的微笑中,看得出她與老公的好感情。

Q5.目前工作的情況與心得分享?
『從7/1報到,已經工作三個多月,工作基本上都有概略性的瞭解,以我的工作性質而言,並非整天都坐在辦公室,要是要在自己負責的管區內巡水路以及處理取締占用水利會土地的事件…,對於要跑外面這件事情,有些人可能覺得不能適應,但我覺得要調適心態,既然選擇了這項工作,就應該要盡自己的責任做好,而且,巡邏的時間可以依照工作狀況調配,在下午日頭不大時外出看看綠色的稻田,也算是一種紓壓的方式;水利會工作時間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一樣周休二日,只是在颱風天時要值班,隨時注意轄區農田狀況』

『雖然現在的起薪36000元,無法跟之前做業務時曾有月入十幾萬的收入,但是業務的工作性質不穩定,並非每月都有這麼好的成績,且沒有所謂的休息時間,客戶一通電話打來就得出門;相較之下,現在朝八晚五,周休二日的工作,讓我有了更好的生活品質,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也不用背負業績壓力。』

Q6.是否有甚麼準備技巧可以分享給學弟妹?
我有一句鼓勵自己的座右銘:「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來幫你的」;準備國考也是一樣,以下有幾種我準備考試的小技巧~

1.請把當初為什麼要參加考試的理由列出來,唸不下去的時候拿出來看看,就會有動力。

2.筆記是做給自己看的,第一輪抄老師的版書、第二輪自己吸收、第三輪是精華,甚至我寫到第四輪筆記是帶進考場看的。

3.不要怕問問題,有時擔心提出問題會被別人學走了,其實這樣很可惜,考試是跟自己競爭,如果自己都會了,又何必擔心別人的實力?多跟同學或老師討論請教,由學會變成熟練,考試時才能從容不迫。

4.每天讀一點,比一天讀很多,卻休息很多天來的重要,遇到連假(例如過年)可以每天逼自己就算只唸一題都好,累積的功夫很重要。

【小編的話】
感謝親切的庭漪利用午休時間犧牲睡眠接受專訪,為母則強的她為了孩子努力衝刺,爭取在7個月內成功上榜;我想,每位國考生應該也都有著支持自己奮鬥的目標,希望每個有夢想且勇於行動的人都能如同庭漪一般,早日順利上榜!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