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10月2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79期】 facebook plurk
台灣港務公司 徵求創意人才起薪3萬6 農會開缺264人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2台菸酒讓你入主國營事業

【深入報導】

高普考錄取率飆高!!

【考取經驗談】

101台菸酒招考-訪銷員-王毓廷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101年高普考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哈哈大笑】

中華民國萬歲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考取經驗談】
堅持,讓夢想發光
101台灣菸酒訪銷員(三個半月考取) - 王毓廷

毓廷,是個對生涯規劃一直很有想法與主見的大男孩,大學期間熱衷於社團活動,寒暑假固定會參加救國團活動並擔任重要的幹部職務,協助活動策劃。在大學畢業那年,明確知道自己的興趣方向,此時同儕間正努力準備證照或是公職考試,毓廷毅然決然選擇研究所再升學,但卻是由原本的測量系轉到科技管理科系。

契機
「去年二月退伍,退伍後我直接投入職場工作,擔任業務員,就工作性質來說,符合我一直嚮往可以自主彈性安排工作時間,但家中畢竟有經濟考量,業務員有所謂業績的壓力,且沒有穩定的薪資。今年過年後,偶然機會下與朋友聊天時,得知同學、學妹等目前就職於中油、台電單位,福利優渥,且有穩定的薪資,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出路,因此,改變了原本對於公職考試的想法。」

最大的力量
其實一直以來,毓廷的家人都很希望他可以在公家單位上班,而家人的默默支持也開啟了毓廷考試的動機。在準備投入國營考試時,他很明確的向公司主管報備,主管也給予默許。很多考生在準備考試時都儘可能低調,毓廷卻主動告知公司,他的想法究竟是甚麼?

「因為業務員工作主要是以業績為主,沒有職務制,因此公司較不干預,而且如果在不影響公司營運,讓大家知道我在準備考試,還可以達到督促的效果,就好像頭都已經剃下去了!」

我的讀書計畫

在確認要準備國營考試時,毓廷已開始著手了解相關考試科目及各科目的準備方式,毓廷很推薦考生可以多多利用網路考生討論區。

「在準備考試期間,我會利用討論區與其他考生交流,再配合函授、面授課程方式,當初研究所考試大約準備了八至九個月時間,因此已經有一套完整讀書方式,讀書地點我選擇圖書館,大約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會選擇圖書館,除了在家自修比較容易分心,易受到網路、電視誘惑外,且在圖書管理可以遇到很多也正在努力公職考試的考生,彼此之間可以互相分享筆記、讀書方式,在準備過程中還可以互相打氣加油。

「一開始準備考試時因為白天還有工作,致使沒有辦法專心準備,因此,讀書時間不長,一天約六個小時。業務工作告一段落後,有完整的時間利用,才將讀書的時間延長。」

國營考試考科比較少,不像公務人員考試-高普考科目較多,且部分屬申論題型,在準備上就有很大的落差;且專業科目於研究所考試準備時已有一定基礎,只要多加練習並加強共同科目,加上一開始的重心是放在台電職員級考試,而菸酒考試與台電考試科目僅差異一科,因此一併準備,增加投考組合。

用對方法,帶來高收益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讓我最難過的莫過於,爺爺過世了,這一件事讓家人氣氛非常低糜,不過為了不讓家人繼續傷心下去,我很快的從悲傷中打起精神繼續努力準備考試。」

「國考是條漫長的路程,要記住自己一開始的初衷與決定,不然很容易受到外在輿論飽受壓力,因此,更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每個考生在準備考試讀書的時間不同,但考試前兩周一定要恢復正常作息,多加練習考古題,才能清楚了解自修不足的地方,慎選讀書的夥伴,可以互相加油打氣,讓國考之路不再孤獨。

有計畫性讀書再加上用對方法學習,毓廷大約準備三個半月就考取台菸酒,令人訝異卻也能理解。毓廷訪談到最後不忘提醒大家:「運動是調整思緒紓壓的好方法,固定每天一定要空出一點時間,也可以讓自己稍微放鬆一下。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